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

文章編輯: 卡納呱

日本大阪市著名陶瓷博物館,向來以收藏來自中國及朝鮮的陶瓷收藏著稱。

800px-The_Museum_of_Oriental_Ceramics_Osaka01bs2001.jpg

       美術館成立於1982年,當初成立時主要館藏大部分都來自於日本十大商社之一的安宅英一,安宅先生是「安宅產業株式會社」的第二代領袖,非常喜歡收藏,在日本民藝運動的學者柳宗悅的幫助下收集了大量中國古代瓷器。在日本二戰後許多日本的私人收藏機構漸漸轉為國家接收,或者關閉,安宅家的收藏品,成為與出光美術館並稱的兩大收藏機構。1977年安宅財團破產,其收藏品被以三井住友銀行為首的債權收沒收,1980年決定把這 批收藏品捐給大阪市政府。

hqdefault.jpg

安宅英一(1901/1/1 ~1994/5/7)

下載.jpg

日本民藝運動者柳宗悅(1889/3/21~1961/5/3)

       1980年3月大阪市政府決定收藏此批作品,於1981年建築完工並開館,建館之初以中國和韓國的古瓷數量居多,但是特展部分還是強調以日本陶瓷地位,兩年後館方開始調整展品的比例。美術館內展覽布置別具用心,創館之初利用館藏盡量全面的介紹陶瓷的發展史。首任的館長伊藤郁太郎認為在這個美術館對於普通觀眾來說「陶瓷之美比其學術或歷史價值更為重要」。美術館如果想要表現一件陶瓷的不凡價值,就要想辦法創造條件展現出他的內在美。這種對美學品質的不懈追求被稱為「安宅品味

slide10.jpg

日本文化廳公布了14件陶瓷類別日本國寶,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是唯一有兩件藏品的機構,均屬安宅舊藏。一件為南宋建窯油滴茶盞,另一件為元龍泉窯青瓷褐斑玉壺春瓶。

大阪東洋陶瓷-元龍泉窯青瓷褐斑玉壺春瓶.JPG

日本國寶: 元龍泉窯青瓷褐斑玉壺春瓶。

宋建窯黑釉油滴茶盞.jpg

日本國寶: 南宋建窯油滴茶盞

       美術館原址早年為大阪銀行集會所,因位於公園園區之內,是以建築設計之初,存在高度、形式與色調等種種規定。另一方面,建築設計本身也希望能符合陶瓷展示館應有之形象。完成後的美術館,為外觀貼飾磁磚的多角形式建築,結果竟意外地繼承過去大阪旅館和大阪銀行集會所的建築風格。美術館開館迄今已超過30個年頭,中之島公園在各項設備修建下,景觀亦有了極大變化。美術館和諧地融入周遭歷史建築之中,風格沉靜穩重,一直受到市民廣泛喜愛。美術館館身由著名建築師橫川隆一設計,在1984年3月31日獲得「建築美協奬」。館舍將主要的展覽空間設置在二層,一層用作公共服務空間,並且利用欣賞中國陶瓷和日本韓國陶瓷所要求的不同氛圍,在局部設置夾層。

小P1050101_2.jpg

現任的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館長出川哲朗說:
       東洋陶瓷美術館的許多典藏品,也是以鑑賞為主要目的,作為藝術作品而予以收藏。如此一來,雖無法充分呈現完整的陶瓷發展史。但如果靜下心來鑑賞的話,就能體會此處最棒的館藏和完善的展示環境。為使來館參觀的觀眾能夠充分地鑑賞陶瓷藝術作品之美,本館在展示設備上,力臻完善,自然採光展示室的設置就是其中一例。
試著在東洋陶瓷美術館的館藏中,尋覓令你喜愛欣賞的一兩件作品如何?當您每次再見到這件喜愛的作品時,它說不定也會為您展現各種嶄新面貌。
希望您能在獲得世界好評的陶瓷展示空間裡,度過充實而美好的時光。

20140724_IMG_2101_Landscape_from_the_Museum_of_Oriental_Ceramics_Osaka_9.jpg

20140724_IMG_2106_6s.jpg

DAKtch1V0AEc88w.jpg


地址 : 530-0005 大阪府大阪市北区中之島1-1-26
官方網頁: http://www.moco.or.jp/
營業時間: 9:30〜17:00(最後入館時間16:30)
休館日 :每周一休館
TEL:06-6223-0055
入場費(常設展)
一般(個人):500日元,※特展覽另外收費。
交通:
●京阪電車中之島線「なにわ橋」駅 1号出口
●地下鉄御堂筋線、京阪電車「淀屋橋」駅 1号出口、地下鉄堺筋線、京阪電車「北浜」駅 26 号出口。每個站到館約400m、中之島公會堂東側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angonig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