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為英國陶藝大師Lucie Rie離世20年的紀念日,日本靜岡博物館特別在這時間展出20年紀念展,Lucie Rie作品作品充分展現極簡現代感,且非常細膩,沒有多餘的設計,他獨特美學精神,都深深地影響,這一代的陶藝家們。

lucie-rie-3.jpg12509686_441674182709927_6262144680952364_n.jpg

Lucie Rie

       20年來,台灣在市場的需求動能下,陶藝市場可以說,做了一場寧靜的革命。柴燒近幾年成為了代表台灣的市場主流,裝飾風格極盛的仿古陶瓷,漸為大陸所取代。然後新一批的學院陶藝家受到日本影響,亟欲擺脫陶藝前輩大師,而自創一個屬於台灣的陶器新潮流。這股"動"與"反動",在兩個不同的階段藝術家不斷的衝突與激盪成長,有人說傳統柴燒好,灰釉才是王道,然而不好此類風格的人也在所不少。

8e915ff2.jpg

目前於北投創作陶藝家 翁國珍柴燒作品,作品以「大地裂紋」揚名,英國前首相奚斯亦收藏他的作品

       我們常問 ? 究竟 ? 甚麼才是代表台灣的陶瓷風格 ? 日本京燒、常滑燒等等都有傳承百年的歷史,然而反觀台灣 ? 我們在陶藝的歷史上有著怎樣的軌跡 ? 然而台灣的陶藝未來又該往哪前進呢? 每每想到這裡總讓筆者唏噓不已,所以我們決定 : 未來我們的平台將會介紹台灣甚至東亞與歐美各地的陶食器的發展脈絡。放眼世界各地陶食器發展,在我們未來預定計畫內將從台灣出發,放眼東亞、亞洲、歐美各地陶食器,報導世界各地陶食器發展現況與展覽訊息,在我們推動這一系列計畫之前,我們必須回歸到我們生長的這片土地 : 台灣。

       台灣是一個產陶王國,製陶技術水準勘與世界媲美,創意與質量都相當具有國際水準,而這些創意與產量的背後,究竟台灣有一個怎樣的製陶的文化流傳呢 ? 對台灣人來說陶器認識只停留在”鶯歌老街”逛街買餐盤馬克杯,至多在體驗工坊拉拉坯體,做一個有自己簽名的杯杯盤盤 !! 僅此而已,家用的食用陶杯盤,多數台灣在地民眾,可能都停留在陶盤的功用性而已,在乎耐不耐用,大於在乎外觀美感,至於藝術價值與美感價值,可是並不會在首要考慮之列。

               芒果飯糰文創平台欲推廣台灣的食器,食器包含廣泛,創作材質包含陶、瓷器、木器、漆器、玻璃等等........,但我們著眼食器創作時,卻絕不能忽略食器創作的最大數---陶器

  0701_08_02青飴釉掛分白流描大鉢-thumb-800x789-22017.jpg

日本人間國寶濱田莊司作品

6932.jpg

日本沖繩藝術家安李貴美枝

 

sy013e (1).jpg

日本藝術家山本壯平

                你知道台北北投以前是台灣第一的陶器產地嗎? 知道北投有一個品質極好的黏土礦廠嗎? 苗栗也是台灣產陶王國,全台年代最久的窯場與爐窯保留最好的都在苗栗!! 你知道京都一流陶藝家曾來過台灣培養台灣陶瓷工藝? 你知道中國近年瘋狂收藏的柴燒茶壺都是從台灣開始的嗎? 台灣柴燒技術一流。茶界開始一股茶席美學與台灣陶藝的推波助瀾有關!! 這些令人驚訝歷史,都不得讓我們先要來解台灣的陶藝發展

_DSC0381.JPG  

北投在地藝術家風尾窯王美雲

40.jpg

北投光華款喜上眉梢淡綠釉直口大碗

cca100036-fa-cm181-i_m.jpg

苗栗早年生產飯碗

resize.jpg

台灣博物館收藏北投燒花器

                  文創平台編輯採訪資料彙整,台灣陶藝發展歷史,緊接著針對台灣由北而南四大陶瓷產地: 北投、鶯歌、苗栗、南投 做系列編輯報導,讓讀者對台灣陶藝發展深入地的認識,將各地陶藝風格特色與歷史源流整合,讓讀者們更能完整地看到台灣陶藝這個蓬勃發展的產業,與藝術家們在台灣角落裡創作的每個足跡,我們的眼光也將放眼日本、韓國陶器、食器的展覽與專題介紹,也希望能夠將美好的器皿介紹給普羅大眾,讓大家對於各種創作的食器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欣賞。

 

文  編輯整理:  芒果編輯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gonig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